海峡医界网
 
海峡医界网全新改版上线! 免费注册 会员登陆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进入贴吧  
  点击此处进入新版网站
首 页 药品频道 医疗器械 医用服饰 招聘 / 求职 广告展示 求购转让 医院管理软件 行业资讯 莆乡动态   康乐园
康乐园首页 | 饮食健康 | 健康指南 | 两性天地 | 心理百态 | 美容养身 | 爆笑图片 | 幽默笑话 | 急救常识 | 世界之最 | 育儿宝典 | 阳光丽人 | 衣着时尚 | 人体艺术 | 人体彩绘
 
康乐园首页 -> 药品常识
 
老年女性补钙 适量最关键
[ 来源:海峡医界网 | 点击:126次 | 评论:0条 | 时间:2008-2-21 ]

    新结论认为补钙有害

  现阶段,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骨质疏松的防治,尤其是老年人。健康的生活方式加上适当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是防治骨质疏松的重要措施,也是基本措施,这已是国内外医学界的广泛共识。

  近年来不少研究还发现,补钙除了有益于骨骼健康,还对降低血压、血脂,控制体重,降低缺血性卒中和心脏病的风险也有帮助。尽管当前对补钙的这些好处还缺乏结论性证据,但总的观点是补钙有益。然而,近日《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的这篇文章,却令人对补钙到底是有益还是有害,产生了怀疑。

  bolland等人的该项研究是对一项随机对照试验的二次分析。1471位绝经后老年妇女被随机分为钙剂补充组(732位)和安慰剂组(739位)。钙剂补充组服用柠檬酸钙(钙元素 1000mg/日),主要观测指标为接受干预5年以上发生的心血管不良事件( 包括死亡、猝死、心肌梗死、心绞痛、其他胸痛、中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等)。结果发现在上述指标中, 钙剂补充组心肌梗死的发生风险高于安慰剂组。钙剂补充组共21名妇女发生心肌梗塞24次,安慰剂组10名妇女共发生10次。作者由此得出结论:绝经后妇女补充钙剂可能增加心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从而抵消了补钙对骨骼的好处。

  研究的科学性被质疑

  很显然,这一结论与以往多数研究结果正相反。作为一项研究结果,它提供的证据应是有分量的,必须引起重视,但大家也需要慎重与冷静。仔细阅读这篇文章后,笔者发现该研究本身存在一些局限性。如参与研究的患者人数不多,发生心血管事件的患者太少,试验的依从性差,研究人群年纪偏大(年龄74 ± 4岁,其中80岁以上妇女占10%),而且仅限于白人妇女等。这些均可能影响到研究结果的科学性及其推广意义。

  除此之外,在比较入选患者的基本资料时不难发现,几个可能诱发心肌梗死的因素(如曾患高血压病、目前和以往吸烟、曾患缺血性心脏病、血脂异常以及曾患中风等)都存在着钙剂补充组高于安慰剂组的情况。也就是说,在研究开始前,钙剂补充组妇女就可能比安慰剂组妇女存在更高的心肌梗死发生风险。这会影响结果的可靠性,扩大钙剂补充组的风险。

  过量补钙 不利健康

  参加此次研究的妇女,其膳食钙摄入量实际上已较充足,钙剂补充组为861±390 mg/日,而安慰剂组为853±381mg/日,也就是说,这些妇女的膳食钙摄入量已基本接近推荐的适宜摄入量(800mg~1000mg/日)。若每日再补钙1000mg,那么钙剂补充组中一些妇女的每日钙摄入量就超过了最高耐受摄入量2000mg/日。应当明确的是,钙与其他药品一样是把“双刃剑”,缺乏了不行,补多了也不好。

  专家提倡的补钙人群,应当是膳食钙摄入量不足者,而绝非是膳食钙摄入量已经充足者。这应当是对“补充”二字的基本理解,同样也是补钙的基本原则。全国营养学会的调查显示,我国城乡居民平均每日膳食钙摄入量为400mg左右,所以对绝大多数中国居民而言,每日补充500mg~600mg的元素钙,正好接近推荐的钙适宜摄入量(800mg ~1000mg/日),这应当是安全的、有益的。服用者完全不必担心超出最高耐受量。

  专家提示

  一、这项研究提示我们,应当注重补钙的双重性,这是绝对不能忽视的重要内容。但是正如该项研究作者也指出的,该项研究本身的确存在局限性,这可能影响了证据的力度,也限制了其推广的价值。仅根据这一组资料,还不足以对“补钙是否会增加心血管事件发生”下结论,有待进一步的研究。正在补充钙剂的患者,大可不必为此停药。

  二、钙和维生素d依然是基本的骨健康补充剂。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补充适量的钙和维生素d,依然是防治骨质疏松的重要措施和基本措施。

  三、补钙是有原则的,而不是盲目补的。膳食钙摄入量不足者才需要补。补钙不是多多益善,适当合理补钙才能受益,尤其对高龄老人补钙更要强调“适当合理”。



收藏】【评论】【打印】【发给好友】【关闭窗口

收藏至:「Google书签」「新浪VV」「365key」「poco网摘」「百度搜藏」「QQ书签
上一篇  有些药需嚼碎服
下一篇  滥用“聪明药”危害多
 
关键词:骨质疏松  补钙  心肌梗死  有害  
相关新闻如下:
  ● 激素退热有害无益  ● 过量给婴幼儿补钙也易造成肾结石
  ● 美国FDA扩大唑来膦酸5毫克注射液适应症  ● 注意!饭前饭后不宜立即喝茶
  ● 生活中需改的9种有害小动作  ● 急性心肌梗死自救方法
  ● 冠心病急救法则  ● 孕早期 准妈妈有四忌
  ● 盘点对健康有害16道家常菜  ● 晚餐选择恰当时间食用可以长寿
  ● 女孩到女人 应注意什么  ● 饮食不科学 骨骼易变“酥”
  ● 鲜牛奶、奶粉、酸奶、豆浆,我们喝哪种好?  ● 注意:牛奶与豆浆不能同时喝吗?
  ● 健康新概念:午饭加酸奶  ● 水中抽筋、遇险不要慌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相关评论
 
昵 称:     游客发言
密 码:   *若选择游客发言,可不输入密码
内 容:  
(评论内容限300字,您要为您的言论负责,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最新文章
·总结风油精5种新用途
·正确保存眼药水
·OTC假劣药识别方法
·血液病人服用感冒药有讲究
·禁止将眼镜护理液当眼药水
·分清流感用药和普通感冒药
·激素退热有害无益
·基因区别同病同药不同效
·夏季小儿清热解暑用药
·老年降压 欲速则不达
·内服中药时的三点经验之谈
·正确服用药物方式
热门图片

时尚个性郊野

优人小女迷人动情

运动型MM

秋日阳关丽人1

看我的泰山压顶

究竟什么东西让你看成

超性感的摩托车

超搞笑的变态男人
法律声明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客户留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 2007 (c) 海峡医界网 技术支持:福州捷讯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591-87725511  邮箱:hxyjw120@126.com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闽ICP备08005960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许可证:(闽)-非经营性-2008-0001
特别申明:本站信息仅供参考,不对根据网站信息作出的任何交易或投资决策负责或承担任何责任。